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重温一首80年代电音经典

有没有试过这样的经历,我们有时候行走在街上或哪里会不经意听到一首你从未听过的音乐但是旋律非常入耳动听,又或者还是孩提的时候曾听过的各别音乐片段是那样的印象深刻以至于成了脑海里难以磨灭的记忆——美好的记忆。只是无论前后哪一种情况,我们都就是记不起歌的名字,却一直在有意无意地寻找着。我相信一定有人有过与我这种类似的体验。那种体验是宝贵的,到目前为止应该只有不超过3首曲能让我像梦里寻它百遍一样,每事隔几年又时而记起,只可惜似乎再也觅不到其踪影。

这问题直到最近似乎都不可能轻易解决。然而不久前在cnet.com上看到这篇文章(Finding Rare Songs in Youtube)让我深有同感。不说可能你不知道,现在Youtube是互联网上最大的音乐载体,超过其它任何一家专业的音乐网站。各种主流的非主流的音乐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自不必说,重点是许多因为各种原因传统流通市场发行不太成功或有些许成功但因年代太久远,总之那些几乎被所有人淡忘的音乐作品,都有很大机会能在Youtube上找得到。没错,正是出现了那样庞大的包罗万象的流媒体网站,找回久违的知音才变得轻易了。然而下面我要介绍的这一首歌曲,绝不是什么不出名的小作,而是大名鼎鼎的80年代经典电影曾经在央视播过的Beverly Hills Cop《比佛力山超级警探》(又译“轰天雷”/“霹雳炮”/“妙探出差”)的电子配乐Axel F,现在还继续在NBA/CBA篮球赛场上还有欧美迪斯科里经常播放。或许你不知道歌名,但是旋律你应该是听过的(下面是最新近2008现场的一次“温馨”重演):

(还有CD原声在这个链接

怎么,是我太菜吧连这首曲都不知道什么名字,还找来找去呢。呵呵,可这就是我寻找所谓稍纵即逝的美妙知音的经验,难道找其它“稀有歌曲”不是这样的吗。话说现在整张专辑都在电骡子上下载了,心里可有点“失落”感?——都说“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这个说法我开始不同意了,虽然想象不等于虚幻不等于不真实,可是得不到的就是YY,真的得到了才能有更深刻的体会。

PS:在土豆上看到有70年生人做了“关于青春的记忆——80浪漫舞曲风”(共有好几个“豆单”),收录非常多80年代经典电音,值得推荐。这里也嵌入其一,Axel F在第二首。


没有评论: